您的位置: 首页>> 食疗新闻 >> 食疗前沿 >> 正文
 
专家:烹调油烟是肺癌发生的可疑因子

http://www.shiliao.com.cn 2005-11-8 10:28:00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食品和厨房安全研讨会上得知,吸烟是肺癌公认的危险因素,但中国女性肺癌的流行特点不能用吸烟很好地加以解释,然而中国女性广泛地接触烹调油烟,虽然目前尚无人体油烟接触致癌的直接证据,但一些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烹调油烟是肺癌发生的可疑因子。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营养系蔡美琴等人提供的材料表明,专家对上海市区672例女性肺癌作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发现,女性肺癌的诱发因素除吸烟外,与厨房小环境的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其主要污染源来自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及烹调的食用油烟烟雾。发生肺癌的危险性随每周烹调菜肴的数量,烹调时眼睛受刺激的频度以及厨房内烟雾程度的增加而上升。厨房通风差,与卧室分隔不好或在卧室内烧饭也会导致肺癌危险性增加。 

    专家对南京市城区91例原发性肺癌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吸烟、肺癌家族史、其他肿瘤家族史和烹调油烟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人群中51%的肺鳞癌和61%的肺腺癌的发生应归因于家庭厨房油烟气污染。 

    专家提供的资料还证明,8名男性非吸烟志愿者短期接触烹调油烟后的肺功能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接触高浓度油烟后与接触前相比,肺活量明显下降,受试者在油烟接触期间的主观症状以眼刺激、流泪、鼻喉刺激、流涕为主。100例志愿受试者吸入菜籽油烟后,受试者出现呛咳、胸闷、气短症状、肺功能测定显示气道收缩,呼吸阻力增加。

编辑:林羡
加入收藏夹】【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相关联接
·喝酒时别忘多吃饭
·麦当劳新测试表明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三成
·研究发现:仅靠改变饮食难防老年女性疾病
·专家研究显示:常吃低热量食物能延缓衰老
·国际新型食品添加剂的开发异彩斑斓
·转基因枸杞新品种育成
·美研究成果显示:豆制品降胆固醇效果并不明显
·联合国一项研究发现咖啡含有致癌物
·美国推出用于低脂冰淇淋的甜味剂混合物
·美研究分析发现:维生素D有显著防癌作用
 搜 索
 最新更新
·耐煮元宵可能含有毒化工
·2006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麦当劳紧急声明:薯条不
·“情人节”巧克力利润最
·湘菜馆“花开遍地”
·热石”排毒法
·香薰排毒法
·淋巴引流排毒法
·我们身边潜伏的毒素
·中国调味品产业引发起“
·你知道家里有多少“毒品
·室内“毒气”的四大来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专家在线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