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项对住在希腊南部的人研究结果显示吃的大量的橄榄油而且烹调蔬菜可能减少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危险。
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的一种慢性炎症。它的因素是未知的,但是基因、感染源、荷尔蒙和饮食已经被提示为可能的因素。
一些报告已经显示饮食中的鱼油和蔬菜油可能帮助减轻关节炎症状,但是研究没有确认这些食物有给予保护的效果。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橄榄油和烹调好的蔬菜可能,事实上可减少关节炎危险。
“对烹调好的蔬菜和橄榄油的消费量与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成反比”依照希腊和美国研究人员认为那些在饮食中对这些油使用率比较高的个体对风湿性关节炎的是较低危险。
研究人员没找到吃鱼会减少危险的证据。研究数据来自145位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和 188个没有患病的人。所有被研究者都住在希腊南部而且提供有人口统计学、社会经济学、家庭和医学的数据。
超过100个的消费食物项目经过检查被决定。由Athena Linos领导的希腊雅典医学院的大学研究队,估计了被研究者一年食用橄榄油的天数而用这些数字估计一生的消耗量。然后他们计算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与橄榄油、鱼、蔬菜和其他的食物消费的关系。调查员发现较少食用橄榄油的人对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可能性是那些大量食用橄榄油的人的 2.5倍。他们更指出,那些食用更多蔬菜的人可减少75%发生的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
虽然这些食物可以降低危险的机制仍然不明,但是分析家认为抗氧化物可能扮演一个角色。橄榄油是富含维生素E,“在生物学上对炎症有益。”自由基是一些慢性病和老化作用的积极分子。
“很可能地,烹调的热破坏蔬菜细胞墙壁,帮助身体吸收更多有益的物质。”研究小组写进了在十二月的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但是他们附带说明“详细的蔬菜有益的物质仍需要鉴别。” Athena Linos和同事也指出典型的美国人饮食是富含某类型的脂肪而被分解到荷尔蒙促进了炎症。橄榄油的脂肪酸,另一方面,被分解到抑制炎症的荷尔蒙里。